close

  黨旗辦公室出租引領致富路
  ——記敦煌市七里鎮雅丹紅提葡萄農民專業合作辦公室出租社黨支部
  春節前夕,敦煌市七里鎮秦家灣村雅丹紅提葡萄農民專業合作社完成了上年度的財務決算。令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理事長秦緒剛褐藻糖膠哪裡買高興的是,剛剛過去的2013年,合作社贏利5000元,這是雅丹紅提葡萄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合作社黨支部的帶領下,實行市場化運作,通過“造血式”發展,獲得的第一筆收益。
  秦家灣村位於敦煌市西南18公里處,全村共有7個村民小組室內設計,480戶1720人,是敦煌市最偏遠的行政村之一。10年前,村民們靠種植大蔥、小麥、棉花維持生計,因地處戈壁邊緣,土壤沙性大,農作物產量低,村民生活十分貧困。
  2000年開始,秦家灣村黨支部一班人支票貼現大膽調整產業結構,由黨員幹部帶頭,當年試種紅提葡萄160畝。隨著村裡第一批葡萄種植戶取得良好收益,秦家灣村葡萄種植面積快速擴大,至2008年已超過4000畝,全村90%以上的耕地都種上了紅提葡萄。
  七里鎮黨委依托村黨支部成立農民黨員技術服務隊,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支持。今年67歲的劉玉英,2003年種了兩畝葡萄,在農民技術員的指導下,葡萄每畝收入達到1.5萬元,隨後,她便在自家10畝地上全種了葡萄,2010年她家葡萄進入盛果期,當年葡萄收入達到16萬元。劉玉英不僅翻修了家裡的舊房子,買了汽車,還在市區買了樓房,過上了小康生活。
  隨著種植規模的擴大,村民重產量輕品質、葡萄賣難等問題逐一顯現。2008年底,秦家灣村黨支部書記秦緒剛等人組織10名黨員和25名農戶,組建起雅丹紅提葡萄農民專業合作社。敦煌市委根據七里鎮產業發展實際,依托產業組建黨組織,將秦家灣村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新成立雅丹紅提葡萄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新成立的合作社黨支部發揮人才、信息、組織等方面的優勢,將支部黨員分為技術服務、運輸銷售、物資供應三類5個黨小組,常年給葡萄種植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後服務。
  2009年,合作社籌資350萬元,修建了全村第一座恆溫庫。牛新軍、張洪峰等黨員致富能人帶頭,興辦包裝箱廠、氣調庫、葡萄運輸隊等龍頭企業,葡萄產業鏈條不斷被拉長。在合作社黨支部的引領下,綠色無公害葡萄生產技術被全面推廣。秦家灣村葡萄取得了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綠色食品認證,多次在全國鮮食葡萄評比中獲得金獎。近年來,合作社黨支部組建了營銷隊伍,並培養了黨員經紀人,使雅丹紅提葡萄遠銷長沙、廣州、武漢、香港等大中城市。合作社成員也從當初的35人發展到現在的320人,黨支部黨員總數達到54名,成為全村廣大葡萄種植戶的“主心骨”。
  2013年,合作社規劃建立起自己的產業體系、營銷體系,掌握葡萄產品資源,謀求價格主動權,拓展觀光農業,以規範的企業模式探索“合作社+農戶”農業葡萄致富升級版,取得初步成功,400畝定製葡萄賣出了市場最高價。同時,合作社通過社員入股方式,募集產業發展資金,與種植戶簽訂服務、銷售合同,由合作社提供肥料、物資、技術指導,推行標準化種植、品牌化營銷,價格比過去高出了10%—20%,全村葡萄總收入達3700萬元,人均純收入超過了2.1萬元。
  如今,昔日偏僻落後的貧困村變成了敦煌的首富村。秦緒剛信心滿滿地說,2014年,秦家灣村被確定為“美麗鄉村”建設試點,一條貫穿全村的葡萄大道即將開始修建,天然氣將接入每家每戶,供水排水、垃圾處理也將同步推進,同時開設葡萄客棧,把葡萄產業融入敦煌旅游和現代農業,實現“為城而農”“為游而農”的跨越轉變。  (原標題:【先鋒引領】黨旗引領致富路——記敦煌市七里鎮雅丹紅提葡萄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g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