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3-2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鄺凝丹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鄺凝丹 實習生 馮權義) 4月1日~20日是廣州市今年高考體檢的時間,今年體檢最大變化是把過去的胸透改成胸片,以減少對高考生的輻射劑量。不過,因此體檢總費用也比去年約上漲了六成。此外,今年廣州高考體檢時間比去年增加了2天,廣州市統一複檢時間為6月10至11日。
  一次胸透相當於10次X光
  日前,廣州市招辦下發《廣州市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註意事項》。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體檢科副主任葉靜萍介紹,和去年相比,今年廣州高考體檢最主要變化是把原來的胸透項目改為胸片。
  據介紹,胸透全稱叫“熒光透視”,是以前體檢常用的檢查方法,要由操作醫生自己寫報告,沒有原始記錄。葉靜萍稱,胸透輻射劑量較大,“相當於拍十次X光片,已被很多國家和地方淘汰了。”
  至於胸片,其全稱叫“數字射線影像”,亦稱DR。DR在處理方面更加先進,“經過數字化處理成像比較清晰,而且可以打印膠片供醫生保留,幫助醫生診斷,保證不漏診,醫生有疑問還可以翻開來看。”另一方面,她稱,DR的輻射劑量也比胸透少。
  費用或增至100元左右
  同時,廣州市招辦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體檢費用有所上漲,若體檢總費用不足105元按照實際費用收取,超過105元的考生就要按照105元交費,而在去年體檢總費用約是65元,上漲的費用主要來自胸片項目。記者粗略估算,採用DR後,考生體檢費用約比去年上升六成,達到100元左右。
  對此,葉靜萍解釋說, DR技術比胸透更先進,價格肯定比原來貴。如在廣醫附屬第二醫院,高考體檢的DR一般只做正位,價格60元,考生還要繳付其他項目的費用,而過去體檢中用的胸透只需10元,但顯影質量確實沒這麼好。此外,不同醫院的不同儀器存在差異,因此具體價格會有些不一致,“如DR機型號不同價格也會有所差別,但這些收費都是由物價局規定的。”
  記者採訪了一些廣州市考生及家長,他們大多對這一變動表示接受。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高三學生洪艾琳表示,如果這一變動是合理的話,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增加30多塊錢也完全在她的接受範圍之內。
  6月10日至11日進行複檢
  廣州市統一複檢時間為6月10至11日。複檢範圍為涉及心、肺、肝、脾、腎等或其它重大疾病。考生如對體檢結果有疑問,由考生本人向區(縣級市)招考辦提出申請,經同意後在規定的時間和指定的醫院進行複檢。考生未經批准自行進行複檢的,其複檢結果一律無效。
    (原標題:廣州高考體檢費用漲六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g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