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2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關於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記憶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受理中方申報。
  有記者問:對於中國將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檔案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記憶名錄一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否有回應?中方與日方有進一步溝通嗎?
  華春瑩表示,關於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記憶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受理中方申報。關於評審,聯合國有其相應程序。
  對於日方的有關表態,華春瑩表示,中方不會接受日方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有關申報。
  華春瑩表示,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南京大屠殺檔案,真實記錄了日本侵略軍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3月1日在占領南京期間大肆殺戮中國軍人和平民百姓、搶掠財物、姦污婦女等罪行。慰安婦歷史檔案主要包括駐扎在中國東北地區的侵華日軍關東憲兵隊檔案、上海公共租界警務處檔案、汪偽政權檔案、“滿洲中央銀行”檔案以及日本戰犯的筆供等,清楚地記錄了日軍強徵慰安婦的相關罪行。上述材料完全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世界記憶名錄的評審標準,應該成為人類共同的記憶,應該得到全人類的珍視和保護。
  華春瑩表示,中方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提出上述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共同捍衛人類尊嚴,防止那段悲慘和黑暗的歲月重現。日方對中方申報說三道四,這本身就反映出它的心虛和錯誤歷史觀。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都是日本軍國主義在對華侵略戰爭中犯下的嚴重罪行,鐵證如山。
  華春瑩表示,軍國主義侵略是日本的一筆負資產,日方的正確態度應是正視歷史,正確妥善處理有關歷史問題,而不是企圖否認甚至美化歷史,否則這個負資產只會越背越沉重。我們再次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只有這樣才可能與亞洲鄰國擁有和平未來。  (原標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受理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檔案申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g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