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廣州6月17日電(王華 黃曉玲)首次“羊城沙龍”活動17日在南越王墓博物館舉行,7個國家的駐穗領帶館官員出席了活動,共同探討“海上絲綢之路”的復興與未來。
  此次沙龍活動的主題為“廣州與海上絲綢之路”。來自新加坡、斯裡蘭卡、泰國、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柬埔寨、老撾、印度尼西亞等國駐穗領事館官員以及與會嘉賓,分別就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作用及對本國影響、各國未來與廣州的合作計劃、復興海上絲綢之路等話題進行了熱烈的交流。
  海上絲綢之路始於秦漢,起點於中國,連接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及地中海沿岸各國。它不僅是沿線各國互通有無的“商貿之路”,也是各國文明“文化交流之路”、友好往來的“和平對話之路”。
  據瞭解,自2007年起,廣州就加強對海上絲綢之路實際的保護。2011年3月,廣州選定南越國遺址、光孝寺、懷聖寺光塔、清真先賢古墓、南海神廟及碼頭遺址六處史跡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點。目前,廣州市政府已經成立申遺工作小組,加強對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內涵挖掘、周邊環境整治以及相關專項法律的制定。
  泰國駐廣州總領事梅碧珍女士表示,在泰國的一個省發現了當年鄭和下西洋時,曾在當地停留的證據。泰方希望能多和中方交流,瞭解海上絲綢之路相關信息,為海上絲綢之路的申遺工作提供一些幫助。
  據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副局長景廣軍介紹,未來廣州將從文化、經貿等方面挖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作用。包括,廣州市將和沿線國家成立港口城市聯盟,不定期舉辦高峰論壇,促進廣州與周邊城市的友好往來;創新對外貿易工作方式,如加強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為投資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貿易環境。(完)  (原標題:八國駐穗總領館官員共探“海上絲綢之路”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g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