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武俠小說里,有一個江湖組織叫“五毒教”,有一種毒藥叫五毒散,中了這種毒,暫時不會發作,但過了七七四十隨身碟九天之後,如得不到解藥,便會全身潰爛而亡。
  7月25日上午,家住省城杏花嶺區的周老太就經歷了“五毒散”帶來的驚魂:她早晨出門買菜時,被一小伙兒拉住推薦“苗寨追風藥酒”,本想給老伴打聽治腿疼藥的,結果手上被固態硬碟塗上了“會腐爛皮膚”的藥水,小伙子還說,如果不塗解藥的話,過幾天手就會爛掉。
  威逼利誘之下,周老太又吃了6粒藥丸,隨後,又被“押”回家取3000元錢澎湖民宿付藥錢。如果不給錢,就不給解藥。
  難道,真的是“五毒散”出現了?周老太化療飲食報警後,民警到場,謎底揭開,所謂“五毒散”其實就是消毒水。而這其實是一個專門針對老年人的騙局。
  A 想打聽治腿疼的藥卻被外接式硬碟拽去“聽講”
  25日11點30分,記者來到周老太家,她還在休息,老伴剛從派出所做筆錄回來,和小孫子吃一直沒來得及吃的早餐。
  周老太69歲,老伴71歲,來省城是幫女兒看小外孫,正巧女兒和女婿都有事不在家。說起藥的事,周老太先自我檢討起來,說平時自己從不相信這些,這次也不知怎麼了。
  早上7點多,周老太到羊市街菜市場買菜,剛到羊市街西口,就被一個小伙攔住,拿著瓶紅色藥水,說可以治各種風濕、關節炎,只要在疼的地方多拍拍就能治病,是獨家秘方,平時38元一瓶,今天只要30元。“我的左腿有些疼,老伴更是經常腿疼,還非常厲害。”周老太覺得價錢不貴,就考慮買瓶試試。
  小伙子說的藥酒,裝在一個高約10釐米的玻璃瓶里,紅色液體上漂著橘紅色花的碎片、黑色顆粒和乾枯短枝,有一點酒味,倒在皮膚上沒有任何感覺。在藥酒的介紹上,藥效基本包含了老年人的常見病。“我本來準備買上藥就走,但他突然說裡面忘了加紅花、三七。”周老太隨他到了路邊一處角落,地上擺著不少小凳子,已經坐著7個老太太,另外還有兩個賣藥的正在宣傳,除了神奇的藥酒,還有能治高血壓等病癥的獨門秘方藥丸。
  B 一群人剛坐下手上被塗了“會腐爛皮膚的藥水”
  周老太和一群人剛坐下,一名30來歲的男子說先給她們試試。不由分說,就給每人手上塗了一小片“藥水”。周老太右手背也被擦了點。很快,擦藥的地方有些瘙癢。
  這時,塗藥的男子突然說,剛纔給她們擦的藥水會腐爛皮膚,如果不塗他給的另一種藥水,過幾天就會腫脹然後爛掉,哪裡都治不了。“他還專門在一枚硬幣上塗了些藥水,一會兒,硬幣就變成了粉末!”周老太說,當時,她們幾個人一下就被嚇壞了,“但他又說讓我們不要著急,一會兒就給我們治療的藥水。”
  有了“解藥”脅迫,誰都不敢離開了。
  C 藥酒沒買上又喝了6顆“獨門秘方藥丸”
  賣藥的開始不遺餘力地推銷自己的“藥酒”,此時,一名老太太也附和起來,“她說她昨天用了,今天腿就好了很多,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奇妙的藥酒,特別好用。”這讓周老太安心了一些,繼續聽對方的“神藥講解課”。
  講了半個多小時,男子突然話鋒一轉,說中午他們還要吃飯,希望每個人給他們一塊錢。“要的又不多,我就把錢給他了。有個老太太說她只有個整20元,那男子說是求藥不誠心,就給她塗了‘解藥’,讓她離開。”周老太看到這情況,覺得他們確實會給‘解藥’,又安心了一點。
  隨後,男子看到其他老太太都很配合,就提出要給她們每個人都分別看病。“我腿有些疼,還有高血壓,晚上睡不著覺。另外還有高血脂、高血糖,還得過腦梗。”周老太把自己情況都告訴對方,對方說高血脂、高血糖他看不了,但他有種獨門秘方藥丸,可以治高血壓,三天就見效,“我聽這藥還是有針對性的,當時有些信了。”
  等所有人都看過了,男子說這藥平時580元一顆,這次只收500元,但最多賣4個人。周老太說,對方走過來還問她有沒有錢,“我當時也不知怎麼,張口說只要藥有效就有錢!”對方給了她6顆小藥丸,“一點點大,古銅色的。”周老太當下就吃了,現場,還有兩個老太太吃了藥丸。“我吃了很快就覺得不舒服,嘴發乾,頭暈,心跳也快了。”周老太覺得藥有問題,這時,賣藥的人催她們拿錢,說不拿錢就不給手上塗“解藥”。
  D 本地人?家裡幾口?問清情況再“押”回家取錢
  此時,周老太開始覺得是遇到了騙子,但又不敢說什麼。隨後,賣藥的3人拿著“解藥”分別“押送”一名老太太去取錢,跟著周老太的正好是之前給她推銷藥的小伙子。
  回家之前,小伙子先進行了一番“盤問”:家裡有幾口人?“我和老伴來幫女兒看外孫。”誰在家?“我和老伴,女兒去外地了。”是本地人嗎?“不是,我是新疆的。”周老太說,說新疆是因為她有所警覺了,“那小伙子果然有些擔心,還問我老伴是不是很強壯。又提出去銀行取錢,我跟他說家裡有,回去一定能找出來。”
  到了家門口,小伙子停在門口等著不敢進。周老太進了家門,趕緊告訴老伴有人給她吃了藥,跟著拿錢來了。老伴一聽就知道壞了,仗著自己平時練武術,有把子勁兒,出去一把拉住他胳膊。剛好鄰居也在,看見趕緊幫忙報了警。警察來了後,老人才放開小伙子。
  周老太說,她回來時已經頭暈得不行,趕緊坐下讓小伙子把“解藥”取出來塗上,又找了鹽水消毒。周老太看看自己的手,說現在不癢了,頭也不怎麼暈了。記者看,那瓶“解藥”是用普通小玻璃瓶裝的黃色液體,有藥味,但抹手上也沒什麼特別。
  E 小伙子是貴州人自稱不到18歲,來發傳單
  賣藥的小伙是什麼情況?12時許,記者來到三橋派出所,見到賣藥的小伙子。他個頭不高,看上去有20多歲,但他說自己1996年出生,還不到18歲,貴州人,跟著兩個30多歲的同鄉出來的,剛來太原3天。
  記者問他賣的是什麼藥,他一口咬定是他們當地的秘方。那藥里有什麼成分?他說,“紅花、三七、靈芝、雞血藤、黑螞蟻,活血的,治風濕。”記者又繼續追問關於藥的事,他支吾幾聲,突然大聲說,“我就是來發傳單的,一個月就掙個一千多,其他什麼都不知道。”那老太太手上塗的是什麼?“消毒水。”
  記者詢問時,小伙子看上去很有些無所謂,甚至,記者拍照時,他還擺了個POSE,還讓記者把他拍帥點。
  目前,民警仍在進一步尋找小伙子的同伙。“他們就是一伙兒騙子,利用老年人得病多、擔心健康的心理,專門騙錢。”一位民警說,希望市民都能提高警惕,遇到這種情況及時報警,同時提醒老年人生病後要到正規醫院看,別相信街頭的游醫偏方。
  本報記者 馮戎 實習生 蘭葉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g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