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冷空氣影響,杭州飄了點小雨,天氣也明顯冷了,看到很多人都穿起了薄薄的羽絨衣。
  查看天氣預報,這個星期雨大概是不會下了,但比較討厭的是,早晚溫差挺大,基本上都有9~10℃的溫差,這樣的溫差很容易感冒。
  省兒保呼吸科主任陳志敏是本報健康微信浙江名醫館的熱門專家,很多家長來找他咨詢有關哮喘的問題。昨天,他告訴醫館君,這兩天呼吸科的小患兒明顯多了,主要是感冒發燒誘發哮喘的小朋友。
  陳醫生說,孩子感冒發燒,有些是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有些是幼兒園裡相互傳染,還有的就是這種溫差大的天氣,增減衣物不及時著涼了。
  “除了哮喘,秋冬季節還有肺炎要註意,每到這個時節病房裡大部分都是得肺炎的孩子,家長也很辛苦。”他告訴醫館君,星期三(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他正在考慮當天在醫院里做些健康宣教活動,給家長一些提醒。
  “小孩子喜歡把手往嘴裡塞,然後相互拉拉手,所以很容易造成交叉傳染。”陳醫生說,小孩子的一些習慣,可能不是馬上就能教會,倒是大人有很多可以做,比如隨身攜帶紙巾或者手帕,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掩住口鼻,或者用衣袖擋一下。
  昨天,有位粉絲給醫館君留言說,她前兩天在臺灣玩,看到地鐵站的LED顯示屏經常跳出這樣的提醒。
  她還發來一組照片,說這兩天臺灣天氣也是忽冷忽熱,看到地鐵上很多人都戴著口罩,機場櫃臺的工作人員也是。
  醫館君也跟陳醫生聊起這些照片。陳醫生曾經在日本留學過,他告訴醫館君日本人也都有這樣的習慣。
  “這是一種社會公德,同時也是預防流感的有效手段。”陳醫生說,在各種肺炎中,大約50%的重症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鏈球菌主要通過飛沫傳播。
  英國BBC拍攝的一部紀錄片,通過專門的成像技術展示一個噴嚏的威力,測試發現,一個噴嚏最遠可以將飛沫帶到40米遠的地方。所以說,在擁擠的車廂里,一旦有病人打噴嚏,周圍每個人都處在危險之中。
  大人做好這一點,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孩子。醫館君也跟大家發起一個倡議,感冒咳嗽又要流行起來了,咳嗽的禮節做起來!
  周一下午的空中診室,也有陳主任“坐診”,有需要的家長也可以來提問。本周空中診室有哪些專家,大家可以看右面的排班表。
  (原標題:孩子咳嗽時要教會他這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g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